【106-2】資料視覺化

洪暉鈞 (臺北醫學大學)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資料視覺化之相關工具,在大數據時代中挖掘出資料潛在而有用之資訊,並且轉化成明確之知識,並且導入資訊科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與人文科學(通識教育)之跨域學生之交流,導入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從資料視覺化應用培養資料探勘及知識發現之具體能力,並以跨校共授課程,結合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以及校外師資優勢進行導入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教學,從中使學生具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與實作能力之跨領域創新人才。這門課將結合資料視覺化理論與方式,同學將學習到不同的視覺化的工具及應用方式,並且探討其優缺點及使用時機。本課程以創新思考為主軸,探討與以往傳統資料分析思路不同的技術,透過視覺化理論與專題實作來熟悉流程和反思設計。本課程整合透過跨領域主題之教學與教師共授,帶領學生實踐構思資料視覺化技術,並了解在團隊中提出想法、如何建立視覺化互動模型的開發過程,透過專題創作過程實踐資料視覺化加值應用服務,發揮群體動力和創造性。

作業內容

每位同學請找三個圖表設計案例來分析,試著使用上課所教授的“格式塔七個視覺法則”與“圖表設計五大概念”來分析,除此之外也可以從使用者的其他觀點來說明。每個設計分析需包含:

1.圖名(含資料來源)

題目說明【從______資料看見______】

藉由本學期資料視覺化理論與工具介紹,結合探索性分析與資料探勘原理流程,以及資料新聞學的實務與操作,先鎖定有趣或有意義之資料,從視覺化互動分析操作,整理分析資料,然後對資料進行視覺化呈現,挖掘其中的新聞/產業/社會價值,尋找數據支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