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淡水文化小旅行

吳宜婷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Ch 2. 多田榮吉故居與自來水道 /  吳宜婷 /  吳建忠

Ch 3. 望高樓燈塔、觀潮廣場、共融遊戲場 /  吳宜婷 /  吳建忠

Ch 4. 淡水地方學 /  吳宜婷 /  黃瑞茂

Ch 5. 大航海時代-1 /  吳宜婷 /  徐舜彥

Ch 6. 大航海時代-2 /  吳宜婷 /  徐舜彥

Ch 7. 淡水古蹟雜記 /  吳宜婷 /  徐舜彥

Ch 8. 細說淡水古蹟巡禮-1 /  吳宜婷 /  吳建忠 /  翁裴昕

Ch 9. 細說淡水古蹟巡禮-2與期中報告 /  吳宜婷 /  翁裴昕

Ch 10. 利用英文介紹淡水-1 /  吳宜婷 /  翁裴昕

Ch 12. 地是詩之眼—我的走詩方法學 /  吳宜婷 /  劉東弦 /  丁威仁

Ch 13. SmartApp電子書製作 /  吳宜婷 /  蔡慧貞 /  楊春惠

Ch 14. SmartApp電子書製作 /  吳宜婷 /  蔡慧貞 /  楊春惠

Ch 15. SmartApp電子書製作 /  吳宜婷 /  陳建宏 /  楊春惠

Ch 16. SmartApp電子書製作 /  吳宜婷 /  吳偉立 /  楊春惠

Ch 17. SmartApp電子書製作 /  吳宜婷 /  吳偉立 /  楊春惠

Ch 18. 遊程規劃 /  吳宜婷 /  吳建忠 /  楊春惠

課程概述

本計畫擬於通識課程中之「大學國文」課程中進行跨領域之課程設計,結合本校數遊系與旅遊系之專業課程,同時溶入本校所在地淡水地區之獨特的文化與景觀特色,針對外籍遊客,建立淡水地區的歷史建築與文化景點,並加入淡水地區的文化體驗活動,讓外籍遊客能夠更深入了解淡水的人文風貌。

先於大學國文課程中講述淡水之人文歷史背景,讓修課學生能夠對淡水有其一定程度之認識。再由旅遊系教師介紹旅遊行程的規劃與旅遊動線之設計概念。再由修課同學討論擬定數種不同天數與不同主題之旅遊路線,再進行實作課程。接著數位領域老師介紹如何製作 APP 的軟體 Smart Apps Creator,讓學生學習容易且操作簡單,使用起來就像在做基本的簡報一樣可以輕鬆上手,熟悉了軟體的基本操作之後,便開始試著用 Smart Apps Creator 來設計一些簡單的 APP。

教學目標

讓學生可以從跨領域之課程設計,結合不同領域之師資,針對以學校所在地--淡水作為主題,從課堂之講授淡水相關之歷史人文與社會發展經過,讓學生整合課堂所學,並利用移地教學,將課堂所學印證於實地踏查,將相關知識加以整合,輔以簡易APP教學,最後自製簡易版APP。本課程育達成之學生學習成就為將個人的想法與創意,透過 Smart AppsCreator 各種簡易的功能組合,讓個人想法得以實現,自己動手做APP 再也不是夢!於製作的過程中,讓學生能夠有邏輯系統地學習、創造性地思考,並進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