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人文場域/實境策展之數位應用

施登騰 (中國科技大學)

Ch 1. 課程計畫說明與分組 /  施登騰

Ch 2. 數位人文現場資料說明暨Chatbot體驗 /  施登騰

Ch 3. 數位轉譯與環境元素分析體驗 /  施登騰

Ch 4. Chatbot對話架構與應用體驗實作 /  施登騰

Ch 5. 空間地理資料(遊歷、人文)+Google Maps實作 /  施登騰

Ch 6. 歷史人文現場數位資料+Google Maps實作 /  施登騰

Ch 7. Chatbot分組腳本設計(一) /  施登騰

Ch 8. Chatbot分組腳本設計(二) /  施登騰

課程概述

中國科大互動系所通過之【人文場域/實境策展之數位應用】創新教學計畫,將於本系二年級【展示裝置設計實務】課程(專業選修)實施。因教務規定無法更動課程名稱,因此採並行制,於本計畫中通稱為【人文場域/實境策展之數位應用】,目標是「數位人文+展示科技」的創新教學與數位應用之實務整合。

基於上述基礎,期待可透過本計畫進一步培養學生從「文化內容端」即博物館或人文歷史場域之典藏資料的蒐集與爬梳能力,連結「數位技術端」即接軌上述設備之實務應用,至「展示應用端」策畫行動式M化(mobilize)數位展示,並集結本課程之教材、設計資源及授課實錄上傳線上資訊整合平台,以達網絡連結(networking)、資源共享(resource Sharing)、集群智慧(wisdom of crowds)之效。本計畫課程預計著重於以下6個重點:

(1) 人文資料庫探勘(digital archives mining)的能力:初階課程目標以博物館館藏或歷史場域實景、史料為基礎,訓練學生從巨量資料中進行篩選、整理,並可理解其背景進一步揀選資訊,並築起一個特定的脈絡,並賦予此脈絡之主題性及故事線。

(2) 創意問題解決(creative problem solving)的能力:新興產業需求變化快速,因此必得培養學生之基礎了解非結構化問題(ill structured problem)之徵結並以創意思維探索無標準答案的答案。

(3)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能力:分析並掌握使用者需求,以邏輯科學的方法重覆驗證設計使之滿足市場需求。

(4) 商業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的能力:訓練學生的設計思維將從過去個人經驗主導的「作品」創作提升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甚至可為企業、組織帶來獲利基石的「商品」。

(5) 新型數位工具操作(equipment and device manipulation)的能力:訓練學生的軟硬實力,能妥切的使用最新設備,創作出兼具內容意涵及互動技術的產品與內容。

(6) 數位策展(digital curation)的能力:「觀眾導向」(Visitor-Oriented)的展示漸蔚為趨勢,學生需以人為本的思考,將圖文資訊內容再脈絡化(re-contextualization),並輔以新型資通訊科技的功能與材料,向觀眾展示具脈絡性或故事線的主題故事。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本計畫欲嘗試的M化(mobilize)數位展示,強調觀眾可在實境場域,透過行動裝置自如移動並進行專屬智慧導覽。期望可透過此計畫的基礎課程成果及觀眾研究,檢視數位人文之教學創新成效,更可銜接中階課程之分析、解讀資訊,並進一步加入AI與大數據資訊作為後續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之精緻化修正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