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數位人文工具-GIS及QR應用於民間信仰調查研究的方法教學

唐蕙韻 (國立金門大學)

Ch 3. 工作坊(一)-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_空間資訊技術與雲端資源應用 /  張智傑

Ch 4. 工作坊(二)-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以民間信仰研究為例 /  洪瑩發

Ch 5. 金門廟會GPS考察與金門地理資訊系統使用 /  蘇東青

Ch 6. 軌跡記錄器操作及影像建模 /  施宇鴻

Ch 11. 踏勘路徑之表達與呈現—以PowerPoint為例 /  林秀叡

Ch 13. 中國哲學電子書文本標記工作坊 /  祝平次

課程概述

GIS 空間地理資訊系統對於歷史、人文的資訊整理和研究方法的突破,國內外均有顯著成果,例如新加坡國大中文系和廈門大學歷史系合作中國地方社會、海外華人社會、明清史研究, 透過田野調查與文獻資訊的數據化,從歷史地圖疊層呈現各時空軸線、向度的訊息脈絡,使學者更易解讀研究材料並超越視野的侷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已集結全國寺廟資料、建立空間資訊及主題圖冊,並提出應用議題七種與研究案例十一例,可證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於人文專題的研究,正是方興未艾之研究方法與數位技術應用的發展趨勢。

教學目標

本計畫以華語文學系106學年下學期「數位人文工具」課程為中心,以主持人正在進行中 的金門民間信仰研究對象為例,引導學生認識地理資訊系統可內涵並建立的人文資訊,並透過 具體實境和實體工具的操作,教導學生能獨立操作並應用 GIS 地理資訊和 QR 實境於民間信仰的調查記錄中。學生期末成果報告,至少可一人獨力完成一件金門村落廟會繞境考察或特定儀式全記錄, 並以本課程指定的數位格式匯入本課程資料庫,視為具備獨立使用數位工具能力,以及人文學門之數位系統資料庫人才養成的計畫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