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無人飛行載具(UAV)與地理資訊系統(GIS)

課程主旨

將地理資訊系統、UAV無人載具等數位科技應用於人文社會活動、文化與觀光資源調查、傳統技藝及文創產業記錄,分享傳承UAV 應用人文景觀的記錄、民俗活動的拍攝、人地關係之空間分析 等。將調查成果、數位人文等成果運用於六堆客庄文化導覽、 休閒遊憩設計、幼兒教育、長照工作、品牌行銷。為我國培育 更多具自然、生物科學、工程、國土規劃與具人文社會經濟背 景人才跨入空間資訊科技領域,並因應知識經濟時代,加速前 瞻技術發展,繼而發展空間資訊在知識、技術與產業領域之創 新與融合,順應全球快速演進

教學進度

本課程首先介紹地理資訊系統的發展、基本操作功能、地理資料庫建置及主題地圖的繪製,使學生了解地理資訊系統的理論基礎及相關應用,透過操作使同學能運用這項新的工具軟體,製作簡單的地理資料庫及統計地圖,使學生於修習本課程後能夠理論與實務兼備。本課程主要讓學生利用校園豐富之地貌景觀結合無人飛行載具(UAV)之拍攝,以期從中學習製作景觀影片的技術,並培養人文藝術之美學,及對新興科技發展之了解。期發展農業UAV系統可適用於農業自動化、農業環境監測。最終目的為利用發展之農業UAV系統做為教學培育「UAV無人飛行載具於智能農業生產」人才,並以此之前瞻工程技術來推升農業生產力,邁向高效率/效能、安全與降低風險的新農業時代,提升農業生產在國際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