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數位內容實務

王宗松 (大仁科技大學)

課程概述

「有學習卓越的學生,才有教學卓越的大學」,因此本計畫將以數位科技融入多元族群文化-創新社區遊程APP教學研發,更「以創新教學為核心、學習數位人文素養」,針對數位內容實務課程、程式設計課程、多元族群文化等授課內容為本計畫推動之三大重點,分別提出創新策略與具體作法。

此外,本計畫所開設數位內容實務課程,課程內容規畫包括「萬年溪抓寶趣」APP程式設計內容,將程式設計教學融入社區多元族群文化內容及在地知識人文素養題材,利用現代數位科技來學習知識豐富性的傳承等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議題之創新教學模式。

此創新教學模式將相關文字、圖像…等資料做進一步統整,虛實課程整合運用再藉由數位科技APP遊戲式行動學習,讓學生及家長互動共學,走入社區認識家鄉。課程將規劃一系列滿足不同對象之參訪行程,進行探查路線、計算遊客承載量、設計教育訓練課程及引導遊客做文化分享。此程式設計課程之開設,將有助於學生對更多未知領域訊息的搜尋、獲取與分析外,更能習得資訊素養及程式開發應用能力,提升未來競爭力。

教學目標

1. 本計畫課程共規劃18周,首先從屏東縣之鹽埔地區來進行探討與研究,鹽埔地區屬於屏北區域具有多元文化族群之聚落,本課程採用數位關懷及在地內容採編,探討偏鄉地區多元族群文化的本質,進而透過實際故事採訪編撰,了解多元族群文化學習者之資訊能力與採用行動數位學習模式對數位科技接受度之影響。後期將結合業界師資讓學生可以親自參與製做電子書、微電影、Blog、社群網站等數位內容產業且可以藉以行銷當地社區特色DIY紀念品文化。

2. 此外,為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及產業結構不斷轉型,必須培養具備取得資訊與運用資訊科技能力,並具解決問題與創新決策及判斷之人才,鼓勵開設程式設計課程,以「培養學生具備使用及運用程式語言之能力」為重要績效指標。因此,本課程目標為針對非資訊專業相關領域學生,規劃利用簡易的程式開發設計課程,引導學生習得程式編輯工具語法,強化資訊系統化及邏輯化的解決問題,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學習實上最夯的APP程式設計語法, 強化學生程式設計資訊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