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高齡生活照護輔助科技與創意實作

陳美珠 (南臺科技大學)

Ch 1. 科技輔具與創意啟發 /  歐陽昆

Ch 2. 社會企業與科技輔具發展 /  歐陽昆

Ch 3. 人因工程與創意管理 /  歐陽昆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以運用科技來提高高齡者之生活品質為導向之智慧生活輔具設計與應用為主旨,課程理念生活照護器材創新設計著重「從臨床或照護需求,培育實作醫療/生活輔具產品雛形的能力」,從需求到產品概念之醫療/生活輔具器材研發過程。學生需與臨床醫師/高齡者討論、了解需求並逐步設計、修正、探討與實作,並協助引導學生運用大數據及數位科技工具,從同理心出發,解構問題腦力激盪;設計過程同時也必須深入探討各面向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進而針對高齡者生活提出解決或降低風險或提高福祉的改進方案。課程內容包含醫療/生活輔具器材設計、醫療/生活輔具器材法規、特定疾病診斷技術、新進醫療/生活輔具器材之研究現況、人因工程、創意管理等。

解決實務問題:本課程結合人文社會學院、工學院、商管學院與數位設計學院的學生,跨領域構思醫療/生活輔具器材的研發專案,專案題目可由學生創意發想或實際臨床需求而來。學習過程裡將與高齡者、臨床醫師、業界代表、高齡學程老師、電機系老師、產設系老師、資管系老師、工管系老師一起檢視各項解決方案,並給予每個方案不同面向的資訊與問題,激發學生腦力激盪、創意思考、自主學習、邏輯思考整合,最後培養其組織、表達的能力;並具備醫療/生活輔具器材設計、法規、風險管理的概念。課程除了以互動討論,專案發表等方式進行學習外,也會導入學生競賽、業界和社福單位參訪等元素。除了讓學生了解目前的產業現況外,也了解業界如何將創意商品化,並培養擁有醫療/生活輔具器材社會責任的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