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印尼語創意學習

何德華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概述

本課程由應用語言學者與資訊學者跨領域合作,開創數位時代外語學習新風貌,根據語用學和數位學習架構設計課程,使用認知語言學常用的「青蛙的故事」為文本,撰寫出不同語言風格對話的最新教材《印尼旅蛙來電了》,將語言表達與文化價值觀緊密結合。並透過簡易科技工具記錄個人學習檔案歷程,製作遊戲,以期能在社群媒體與行動媒體分享個人學習成果。

本課程以青蛙的故事中小男孩的角色出發,發展出不同語言使用情境之主題(生活作息、家人互動、危機處理、踏上旅途、打擾安寧、破壞環境、面對攻擊、誤觸地雷、遭遇驚嚇、經歷危險、發掘真相、婚姻家庭、認識友人、人生抉擇、歡送道別、感謝問候),一方面學習使用印尼語言表達溝通能力,一方面透過課文內容探討印尼人在人際互動中所展現的價值觀與不同態度(抱怨或感謝、批評或包容、貪婪或知足、懷疑或信心、叛逆或順服)。同時透過基礎程式設計工具學習如何運用印尼語做出(1)學習成果的APP、(2)印尼語青蛙過河遊戲APP、 (3)印尼語IG相簿。本課程內容適合修過「初級印尼語」或具有基本印尼語能力的學生選修。

This course aims to provide an innovative Indonesian language learning model combining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to create an opportunity for developing Indonesian language and culture proficiency and digitally documenting and sharing individual learning experience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Indonesian language structure and cultural values through the dialogues developed from the “frog story,” a research tool in cognitive linguistics. The newly developed textbook “Indonesian Travel Frog CALLed” features the little boy’s adventures in different episodes (such as daily routines, family interactions, crisis management, preparation for a trip, interrupting the neighborhood, damaging the environment, facing an attack, stepping on forbidden territory, getting scared, encountering danger, finding the truth, marriage, getting acquainted, life decisions, greetings, leave-takings, and gratitude) to express Indonesian beliefs and attitudes (complaint vs. thanksgiving, criticism vs. lovingkindness, covetousness vs. contentment, doubt vs. faith, rebellion vs. obedience). The students will also learn to use APPs to document their learning progress, develop a game of Indonesian frogger, and share photo albums in IG. This course is best suited for the participants who either have passed the Beginning Indonesian course or possess basic Indonesian language proficiency.

The goals of the course are three-fold: (1) acquire basic knowledge and skills in Indonesian language and culture, (2) develop Indonesian spoken and written proficiency commensurate with standardized intermediate Indonesian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s, and (3) learn to use digital tools for future applications in self-learning and career development.

課文介紹、詞彙文法解說、選擇與問答

劇情: 小孩整天尋找青蛙疲累得睡著了。夢中有人告訴他寵物已經跑到台灣去了。他詢問母親台灣在那裡,要怎樣才能到達。媽媽給他買了機票,讓他帶著小狗一起飛去台灣找尋他的寵物,結果正當他們要到達台灣之時,他突然醒來發現原來是一場夢。

劇情: 小狗在家裡跑來跑去不小心把瓶子打破了,差一點踩到碎玻璃,爸爸罵了小狗一頓但是小男孩心疼他的寵物是否受傷。

小男孩走到附近商店、小吃店、麵店等地找尋走失的寵物,小狗汪汪叫聲震天作響,把正在店門口打瞌睡的伯伯也給吵醒了,小狗還對者掛在店門口籠子裡的小鳥狂吠,小男孩向伯伯道歉。

劇情: 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天氣再度放晴。小男孩帶小狗出去溜溜,小狗不小心踩到公園門口剛剛鋪的水泥,留下腳印,又不小心把公園剛鋪好的草地踩壞了,最後碰到樹上的蜜蜂窩,幾乎被叮咬,造成了一陣騷動。警衛告誡小男孩要管好他的小狗,小男孩為小狗製造的麻煩感到非常抱歉。

劇情: 小男孩帶著小狗跑到外頭去找尋小青蛙,傍晚回家吃晚飯,由於外頭蚊蟲很多,被好幾隻蚊子叮得手腳面頰滿頭包。回到家中告訴媽媽他全身癢,媽媽給她擦藥膏止癢,並叮嚀他被蚊蟲叮咬不要亂抓。

郵差先生按門鈴來送包裹。到了小男孩家門口,小狗看到陌生人跑出來對著郵差先生狂吠,爸爸出來把小狗趕走,並接下包裹。

劇情: 小男孩打開包裹一看,原來是在台灣留學的潘哥哥寄來的花生糖,結果本來就有蛀牙的小男孩貪嘴才吃了一顆,竟然不小心把搖搖欲墜的蛀牙咬斷了,爸爸立刻帶他去看牙醫。

劇情: 小男孩在牙醫診所拔了牙齒,正要跟著爸爸回家,突然發生地震,他們趕快跟大家一樣跑到診所外去避難。地震過後,爸爸告訴他2004年在亞齊發生海嘯的事件,並告訴他走過南亞海嘯,亞齊省如何漸漸重回常軌。還告訴他有海嘯倖存的小男孩實現夢想,成為足球員。

小男孩和家人在家中看新聞報導峇里阿貢火山爆發,機場受火山灰的影響暫時關閉。祖父和祖母告訴他天災不可避免,我們在遇見苦難時該如何面對。

劇情: 小男孩和哥哥來到以前抓到小青蛙的池塘邊玩耍,由於他太靠近池塘邊,一個不小心就滑了下去,還好池塘不深,但是小男孩不會游泳,哥哥見狀立刻把他拉了上來,虛驚一場。

劇情: 由於小男孩始終找不到那隻小青蛙,心情有些沮喪,姊姊帶他去參觀一個西爪哇青蛙生態保育計畫,發現過度獵捕青蛙當作田雞食用會造成物種瀕危以及生態不平衡,他終於知道當初不應該把青蛙放在一個乾燥的透明玻璃罐中觀賞,應該讓牠重回到大自然中有水、有蟲、有遮蔽的地方去自由自在的生活,並按照季節產生下一代。

小男孩和小狗來到以前抓到小青蛙的池塘邊,他看見好幾隻小青蛙快樂地生活在池塘中,其中有一隻看來好像是以前他的寵物青蛙。他決定寫一封信感謝西爪哇青蛙生態保育計畫讓他了解青蛙保育的重要,請他姊姊幫忙寄出。小男孩對小青蛙走失一事終於釋懷了。不久之後,他收到一封署名印尼旅蛙寄來的簡訊,上面有個快樂的青蛙貼圖。

劇情: 小男孩的姊姊在台灣通過了碩士論文口試,立刻打電話回家分享此一好消息並感謝家人的支持,她邀請爸媽和弟弟來台灣參加她的畢業典禮。結束時,她透露最近在教會認識了一個新的男朋友。最後,她在手機上寫著印尼旅蛙來電了!

2. Rafferty, Ellen, Holly Burns, and Shintia Argazali-Thomas. (2014). Indonesian grammar in context: Asyik berbahasa Indonesia. Vol. 1-3.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3. Wolff, John, Dede Oetomo, and Daniel Fietkiewicz. (1992). Beginning Indonesian through self-instruction. Southeast Asia Program, Cornell University, Ithaca, New York. (available from CCU library PL5073 W855 1992)

4. Wolber, David, Hal Abelson, Liz Looney, & Ellen Spertus. (2014). APP Inventor 2: Create your own Android APPs, 2nd Edition. O’Reily Media. Online: http://www.appinventor.org/book2

5. 國立中正大學印尼語團隊《印尼語組合屋式教學》磨課師: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Qn99bzkJv9xAyiAWH4uFBiKHmWm469dL

單元 4   第二課 踏上旅途/互動程式教學(App Inventor 2)

此組設計 Learning Indonesian 專為練習12種動物的印尼語語音圖卡,使用者只要點擊圖片跳到下一個印尼語生字語音圖卡且聽到該生字的發音附上印尼語、中文語意,但是缺英文語意。

請記得此apk檔案專為android 系統手機所設計的app安裝執行擋

請將此 apk檔案下載到個人電腦,就利用USB將 apk 檔案複製到手機中;然後在手機內點擊該apk既可進行安裝,完成後既可執行此印尼語語音圖卡。

此為404710030_2cb8d5 組別所設計的 WelcomeFrogi

此組設計專為練習所謂中文「12生肖」的印尼語語音圖卡,使用者只要點擊圖片跳到下一個印尼語生字語音圖卡且聽到該生字的發音且附上印尼語、中文語意、英文語意。

請將此 apk檔案下載到個人電腦,就利用USB將 apk 檔案複製到手機中;然後在手機內點擊該apk既可進行安裝,完成後既可執行此「12生肖」印尼語語音圖卡。

此為404115062_0ba5ea 組別所設計的 appHW2((Belajar Bahasa Indonesia)

此組所設計的語音圖卡分三類 :warna 顏色、kelurga 家庭、hewan 動物,點選所要選擇的分類按鈕後既可進入各分類範疇的語音圖卡,使用者只要點擊圖片跳到下一個印尼語生字語音圖卡且聽到該生字的發音且附上印尼語、中文語意、英文語意,使用者可點選 回到主畫面(Belajar Bahasa Indonesia),既可再點選其它所要練習的印尼語語音圖卡分類。

此為405125006_6faa47 組別所設計的learnbahasa

此組所設計的印尼語學習語音圖卡分三類) :,點選所要選擇的分類按鈕後既可進入各分類範疇的語音圖卡,使用者只要點擊圖片跳到下一個印尼語生字語音圖卡且聽到該生字的發音且附上印尼語、中文語意、英文語意,使用者可點選 回到主畫面,既可再點選其它所要練習的印尼語語音圖卡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