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語料分析工具與數位人文應用

曾若涵 (國立中正大學)

本計畫立基於數位人文的發展趨勢以及開課教師本身的漢語語言學專業,擬於此次課程計畫中,將數位人文結合語言學,提供學生基礎的數位知識,以理解自然語言處理的相關問題,拓展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

課程概述

進行各領域文本研究時,文本分析或語料處理乃是必備能力,然而整理文本往往成為最耗費心力的過程。引導學生具備數位人文的知識與技能,善用數位工具,能增進對既有知識之理解,且能爭取更多深入思考的時間。據此理念,本課程分三個部分執行:第一部分為中文斷詞系統與中文語料分析工具選介及探索(將複習上學期「概論」課程之部分內容並依實際狀況深化)。第二部分,手把手學習python程式語言基礎並接觸自然語言處理的基礎演算法(安排18-20小時),演練機器學習最基本的程式語言句式,並探討如何應用於文本解析。第三部分著重於前述數位工具的綜合應用,如何適應不同類型的文本進行資料收集、語境分析、視覺應用等等面向。以上各部分之比例與難度將依實際情形進行調整,以提供適切的條件供學生實際應用。課程最後將綜合上述三部分,讓學生進行分組專題實作,並於期末發表成果。

107學年度第1學期曾開設過「語料分析工具與數位人文概論」,並於該課程中嘗試安排4週(共4*3=12小時),學生反應良好,故於107-2「語料分析工具與數位人文應用」中進一步增加「程式設計及邏輯運算」專業授課之時數,師生將一同於課程中挑戰人文與科技的跨領域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