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歷史、遊戲設計與APP應用

潘宗億、陳閔秀 (國立東華大學)

Ch 1. 課程導論 /  潘宗億、陳旻秀

Ch 2. 歷史和文創與遊戲的結合 /  潘宗億、陳旻秀

課程概述

一、本課程為教育部補助之「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課程,由歷史學系與資工系老師跨域共授,並結合業師參與的專業工作坊形式,透過TBL(team-based learning)、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與SBL(solution-based learning)之創新教學模式,激發並培養學生遊戲與文創作品之創作意識與設計思維,成為以跨領域思維解決問題的T型人才,並進一步以APP應用或程式設計從事設計作品數位化轉譯實作,形塑具在地人文素養與跨領域知能的遊戲與文創設計人才。

二、本課程期望揉合程式設計與APP之應用,製作得以記錄與反思臺灣或花蓮歷史、文化、自然與地方產業特色與發展之歷史或文創遊戲作品,並透過課堂內外之學習、在地社會文化實踐、企劃成果發表等歷程,培養學生應用知識與學理,以團隊合作方式形成相關議題之問題與創作意識、實作企劃之規劃與執行、設計作品之數位化與多媒體呈現。

三、製作磨課師線上課程以吸引校內外人士的目光,期能作為本校教學創新的亮點。為吸引線上閱聽者的興趣,摩課師影片的課名為「歷史遊戲0與1」。

教學目標

基於課程宗旨,跨領域分組的修課同學,將參與由「歷史和文創與遊戲的結合」、「遊戲與APP和初階程式設計的相遇」、「歷史與文創遊戲APP或初階程式實作」與「成果發表會」等四個單元構成之課程活動。在第一單元,本課程將邀請遊戲設計與歷史小說創作等相關業師以遊戲設計之規劃、步驟、方法等主題,以工作坊進行討論與實作,尤其聚焦於轉譯歷史與文創知識為設計思維與遊戲劇本之方法,引導學生以團隊形式創作以臺灣或花蓮歷史、文化、自然與地方產業特色與發展為主題之遊戲或文創作品。在第二個單元,透過遊戲與文創數位化實作,讓學生瞭解APP應用與程式設計相關知識與方法;為提升學生在APP應運與初階程式設計的學習成效,將讓具備相關知能的學生協助同組學生理解APP應用與程式語言的設計內涵。在第三、四個單元,修課學生整合遊戲或文創設計與APP應用或初階程式設計,將遊戲或文創設計作品進行數位化,最後呈現於成果發表會。最後,本課程期培養具在地人文素養的遊戲與文創設計人才,並進一步經業師媒合使學生獲得商業化或創業的機會。

八 (04/09)、歷史遊戲設計工作坊#1: 解構桌遊組成成分

認識已出版桌遊作品有哪些必備的文字撰寫、圖像構成與可供選擇的配件,從已出版的暢銷和經典遊戲中去思考規則書如何書寫的簡明易懂、配件恰到好處、背景故事鮮明有記憶點。並說明卡片印刷的編輯概念,提出期末企劃規定和建議工作時間表,供同學在學期初就能預備方向,透過團隊分工達成目標。

十 (04/23)、歷史遊戲設計工作坊#2 :從主題情境起步,量身定做遊戲規則

介紹第一種遊戲設計路徑「主題構思」,從個人深感興趣的文史、社會、知識探索議題來找出想要呈現的情境背景,向電影導演學習,如何讓桌遊能模擬實境,讓玩家邊玩遊戲,更了解背景故事,並接受設計師想傳達的資訊與價值。

十二 (05/07)、歷史遊戲設計工作坊#3: 從構想機展開,揉合鮮活的主題故事

介紹第二種遊戲設計路徑「機制轉化」,從廣泛的遊戲經驗中萃取善於駕馭、喜愛的運作機制,找到可搭配貼切的主題故事,打造抽象玩法的立體面向,成為玩家可觸及的人物、場景與故事,同時思考如何因對象、文化背景的偏好差異,來設計適合的多樣主題。

1. 翻轉大稻埕(台灣)

十四 (05/21)、歷史遊戲設計工作坊#4 :遊戲機制的識別與運用

使用「遊戲機制想想套卡」快速掃別46種國內外桌遊設計師常用及特殊的遊戲機制,從基本功出發了解遊戲運作背後的思路,練習辨識、拆解、重塑方法,避免只換主題不換規則造成踩到抄襲紅線的困境,思考如何產出具有原創性的遊戲運作方法。

十六 (06/04)、歷史遊戲設計工作坊#5:遊戲測試與紀錄

請各組同學攜帶企劃草案和半成品,本堂課將示範如何找到現有遊戲存在的各種缺口,在正式發表前進行確認和沙推,包括遊戲時間的紀錄、平衡度考量、難易度調整、規則書易讀性等遊戲組成必備的細部確認工作。